WFU

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如何利用專科訓練,準備專科考試?



作者:陳鋭溢

我們常會覺得行政很煩、臨床很累、值班更累,都這麼累這麼煩了,還要教學!這對我有什麼好處?我是來訓練的誒!

自我的質疑、常是進步的阻力


你有過類似的質疑嗎?其實過不了自己心中的那道門檻,最終受傷的仍是自己,不同的工作環境,同時也有著不同的工作模式,唯一清楚的事情:是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在日復一日的訓練中,達到我們通過專科考試的目標。


不同科的考試策略


當然,每個科別的專科考試性質不同,有的筆試困難,有的難在口試,有的科別則是大部份都會通過。當然,通過專科考試的難度取決於平時要付出多少心力和時間。就腎臟科來說,主要難度是在筆試,而且是真的由腎臟科醫學會指定的教科書中出題,可能考表格、考Table,或將內文修改後選對錯,因此第十版Brenner的87個章節、2635頁是必須仔細念過的。


行政:快速解決、尋找可以學習的地方


行政的事情比較繁複,但是我會盡量縮短處理行政的時間,像是傳開會簡訊我會一次把一個月都預傳好,會議紀錄單也會一次把一個月都印好,其他瑣碎的事,就利用讀書讀累的時候完成,比如說血液透析的品質評估、腎臟切片的資料登錄、血液透析X 光的C/T ratio,這些瑣碎的雜事,我通常都是利用下班前16:30~17:00會診告一段落、書也唸不太下去的時候完成。


教學:利用各種機會不斷複習


我可以主導的會議內容大概有三個:晨會、血液透析討論會、期刊討論會。以下我會介紹我如何利用這三種會議,虐待自己XD

  • 晨會
晨會舉行模式,大概是挑一個病例討論,我會主導挑選的病例,希望越有挑戰性越好,而且每一週疾病盡量不一樣,一方面可以讓學弟妹多方面的學習,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我熟悉各個不同的章節。進行的方式是總醫師主持,開始輪流問學弟妹問題,主治醫師做最後的評論,晨會對於總醫師的壓力是不能亂問、不能亂說,因為主治醫師在旁邊聽,所以為了讓我問的問題或評論準確性增高,除了前一天看過學弟妹的報告以外,我會事先將問題大綱寫在紙上,並嘗試以課本內容做解釋,一方面證據較充分,一方面也可以作為自己的複習。

  • 血液透析討論會
第二種會議是「血液透析討論會」,住院醫師選擇一個血液透析相關主題報告,參加人員有醫師和護理師,這部分我和學弟妹是以Seminar的方式進行,主題來源大部份是我查洗腎室產生的疑問,或是我在臉書上看到大家討論過有趣的內容,找出多篇論文請學弟妹整理後報告,與學弟妹的一來一往中,可以對原本不熟悉的內容有更多的認識,兩年累積下來,不知不覺認識了很多血液透析的相關主題。

  • 期刊討論會

第三種會議室「期刊討論會」,期刊討論會之前總醫師會報告mini-review,也就是將期刊討論主題的基礎知識做個簡單的介紹,這部分對於總醫師來說,可以簡要式的複習知識,掌握每一個章節的重點。


除了開會以外,我也有多教學的機會,對象包括實見習醫學生、護理師、住院醫師等等。平常,我會在讀完課本後,將適合教學的內容做成簡報檔,然後再寫成部落格,因為要寫成部落格的關係,有版權問題,所以所有的圖我都是重新繪製,部落格文章發出之後,我會利用教學場合,再重新用自己的話說過一遍,因為教學機會很多,再一次又一次教學複習之下,最後我直接用版書上課,而且學生常會提出不同的問題,對我來說都是不同的挑戰。

於是,在會議、教學、部落格不斷循環的兩年間,對於每一個章節的內容越來越熟悉。


臨床-善加利用會診訓練思考邏輯


我覺得會診是很好的訓練,因為會診就是將課本內容打散,逼迫自己將病情做出邏輯性的思考,並有所歸納和建議,我常常望著會診單,然後再將課本拿出來一一對照,經過幾次之後,那些診斷的流程圖在腦中就很清晰了,會診也可以越看越快,作出的決定也會越來越精準,這一點在腎專口試的時候格外明顯。


總結


雖然行政、教學、臨床這三者與考試相關有所不同,但是領薪水總不能不做事,我們能做的就是將和學習無關時間的消耗,利用小時間解決,或盡量和學習有所關連,而教學和臨床就是在不同的面向,不斷複習博大精深的知識,為的就是希望能應付難度頗高的腎臟專科考試。



腎臟專科通過了,這只是階段性任務的完成,未來還有更長的路要走,繼續加油、繼續努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