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以準備為考試為導向,讀書會的兩年經驗




作者:陳鋭溢


此文謹獻給準備腎臟專科考試讀書會的夥伴:張藝馨、謝志杰、鍾東玲、馬綉鑫


前年七月,升上總醫師,開始了腎臟科的次專訓練,內科住院醫師對於選擇腎臟科卻步的原因,一部分還是考試難度較高,這當然也是我擔心的事情,很高興、也很幸運,高雄榮總的腎臟科總醫師們,找了我一起參加讀書會,我們開始了每個禮拜的讀書進度與計畫,在讀書會剛開始時,我曾寫過一篇文章:「讀書會應該要具備的條件」,而在考完腎專筆試的今日,更可以檢視讀書會的過程帶來的影響,也介紹讀書會運作的模式,給大家參考。


我們堅持下去了嗎?


很不容易的,我們堅持到了考試當週。

每個禮拜用一天下午的時間舉行,大概是下午4點到晚上7點,這是臨床上較能配合的時間,也不會耗損太多家庭時間,每次讀書會結束,彼此商量下一次的時間,可能有人時間上會無法配合,但是我們會留下錄音檔,可以再聽錄音檔補足缺漏的部分。

這樣的好處是進度可以持續往前推進,不會因為太多因素而導致讀書進度緩慢。而團體作戰的目的,有著「不好意思」的心理因素,怎麼說呢?常常要報讀書會了,但是報告還沒做完,只好跟其他讀書會成員延期,這樣的不好意思,是促進進度持續往前的動力,當然其他成員必須做的就是體諒,因為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中,家庭需求的壓力下,要額外找出時間,實在不容易。


內容的安排


第十版的Brenner & Rector, The Kidney總共有87個章節、2635頁,肯定是讀不完的,所以我們重要的章節先念,像是腎絲球腎炎、電解質、離子通道、腎臟移植等等,每次進度大概是20頁,大家習慣做成簡報。

團體的彼此補足,在於每個人對於同一知識的解讀可能會有所不同,有時候自己讀書時很容易說服自己,但是讀書會就必須嘗試說服別人,因此,報告中的質疑,激發大家尋找更多資料佐證,真理終究越辯越明,也因為不只是對自己負責,也要對別人負責,就會強迫自己更深入了解,我認為這是紮實學習很重要的因素。


進度的規劃


進行到今年四五月的時候,重要的章節大概有唸過一遍,但是我們發現了幾個問題:幾乎每個章節都會考,只是比例問題,因此很難放棄一整個section;另一個問題就是之前讀過的,都忘了!!這真的很挫折!於是我們毅然決定:進入考題準備模式,因為腎臟醫學會三到四年會換教科書,所以有學長姐在2014, 2013的題庫,我們決定從這些題目先抓出題方向。


進行方式與檔案處理


因為奇美兩位、高榮三位總醫師,所以進行時是用line進行,正常來說是開兩線(高榮+奇美),如果同時多線進行,有時候通話會秀逗,像是聲音越來越小聲,或有雜訊聽不清楚,因此我在醫院都盡量和另一名奇美張藝馨醫師一起,減少雜訊的產生。

檔案方面我們都存在Google雲端硬碟,包括報告資料、補充資料、錄音檔,這兩年累積下來也達到相當可觀的數量(如圖);而line群組是屬於即時的回饋,比如讀書會進行時,補充的圖檔,這群組也是大家討論問題、分享心得的地方。



針對考試的重點整理


讀書會後半段,我們對各種容易考的內容、容易混淆的內容,另外整理,我將之取名為「橫向思考」,像是容易考的基因、各種腎絲球腎炎的比較、容易搞混的各種syndrome,在知識橫向與縱向交織後,幫助我們記憶上的釐清,對於答題非常有幫助,這是團隊作戰的有利模式。

另外,很有趣的一點是:研讀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課本上不少錯誤,總共有26處,在考完筆試後,我也將這些錯誤整理給出版社,目前出版社已經回信,逐步更正書中錯誤。


心理上的支持


在公佈筆試成績的晚上,五位讀書會成員都順利通過了,達成當初我們給彼此「一起通過」的承諾,而當天晚上的line群組中,大家不約而同地覺得:團體作戰有助於穩定考前忐忑不安的心,合作的默契、奠定的情誼,更是難以言喻,相約日後仍有繼續合作的機會!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