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2019看看荷蘭如何讓藝術遍地開花




作者:陳鋭溢


這次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荷蘭「 風格派_De Stijl 」畫作,從我第一眼看到,到後來城市中也有其設計元素,甚至到小朋友的馬德羅丹小人國、米飛兔博物館,都還看到風格派的介紹,我比較驚訝的是:當自己覺得藝術很重要的時候,那麼就會在很多場合試著教育你、說服你。


這次旅行第一次看到是在庫勒穆勒美術館,這是一間收藏梵谷畫作聞名的美術館,但是也收藏其它畫家的畫作,像是畢卡索、蒙德里安等等,看到梵谷畢卡索的畫,我們會感到熟悉是因為「以前課本看過」,而蒙德里安以「紅黃藍」和格子等元素形成的簡化畫風,我倒是第一次看到,我在一幅畫前佇立很久,覺得很特別。


隔一天,到了馬德羅丹(Madurodam)小人國,這個小人國是以1:25為比例縮小,將荷蘭重要的景點、交通、建築物重現,也有許多互動的設施,其中有一項就是畫家與作品配對,左邊轉輪轉到某一幅畫作,右邊要自己選擇作者是誰,當中除了知名的梵谷、比卡索以外,也有蒙德里安的畫作、和荷蘭插畫家迪克·布魯納(Dick Bruna)的米飛兔。




再隔一天,我們到了烏特勒支的米飛兔博物館,有點類似親子館,不過是以米飛兔為主題,但是在讓孩子各種嘗試中,可以感受到他們想讓小朋友學習的方向。看到這張圖,我印象更深刻了,這不是很有名的「紅藍椅」嗎?這是出身木匠的赫里特·托馬斯·里特維爾德(Gerrit Thomoas Rietveld,1888-1965),最廣為人知的設計作品,一看就會聯想到蒙德里安的風格派。




從美術館接觸到風格派的作品,到馬德羅丹小人國的畫作配對遊戲,甚至到烏特勒支的米飛兔博物館也看到紅藍椅,而2017年風格派運動百年,海牙許多公共建築與機關,更重現了許多風格派的主題,除了畫作,更融入的設計與建築當中,當國家覺得藝術重要,就會試著讓藝術在各個角落存在著,我覺得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藝術教育、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