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初試啼聲,OSCE教學影片獲得【佳作】




作者:陳鋭溢


分組教學競賽的脈絡


今年是我主治醫師第三年,自總醫師以來,因為有比較多的教學機會,我開始思索學生的學習需求,要怎麼操作,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實踐我常告訴同學的一句話「走出教室,有所感受,以及腦袋中記得的東西,才是真正你所擁有的!」


剛開始我將學生分成四組,彼此比賽回答我提出的問題,激發起彼此的競爭感,從過去大家不敢舉手,到現在踴躍爭相回答問題,甚至還因為每個組別的意見相左,而有互相辯論的現象,是我始料未及的場景;當然也有組別分數沒有起色,整組死氣沉沉,這時候我就會創造答題機會給分數較低的組別,目的是希望能讓每一組維持著緊張的競爭關係;除此之外,「接地氣」非常重要,每堂課最後會以一個院內臨床的病例,讓剛剛學習的醫學知識,化為具體的意象,也加強了學員學習的感受。


求新求變,變化型的分組競賽教學


如何在目前的分組競賽教學,同中求異,讓學生覺得新鮮,是老師很大的挑戰,於是我請學生來當老師,因為如果讓學生來當老師,可以拉近台上老師與台下同學的距離,或許就會有更多的互動和火花,不過,執行這項措施還是有風險的,必須確認學生講者足以負擔講課大局,而且能夠控制氣氛,於是我在平常的觀察中,挑選動機感強、較有領導魅力的學生來講課,並且在課前先讓講者試教一次,讓講者明瞭如何描述與鋪陳比較有邏輯性,又有哪些地方可以營造一點不一樣的氣氛。


記錄成影片,投稿台灣醫學教育學會


這些教學課程每個月一次,執行至今已經第四年,很感謝一般內科鍾焜明主任給我這個機會,將整個教學紀錄做一個完整呈現,也將自己的教學脈絡有了更完整影像紀錄,在整個過程,我麻煩佩叡學弟來掌鏡,慫恿當月跟我的住院醫師婷雅來擔任教學的角色,也謝謝挺身而出幫我上字幕的朋友,最重要的是這影片中的主角:「奇美PGY學員」,整部影片,沒有複雜的剪輯,只想呈現出教學的原汁原味,可能和分組競賽教學的初衷一樣,原始的動機,才是讓我們不斷在醫學路上往前邁進的動力。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