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Acute kidney disease新概念

 


整理: 蘇靜君醫師


關於AKI的定義與分期在2012年KDIGO參考先前RIFLE和AKIN標準,確立了最新的標準(如圖1A),越來越多證據佐證,越高的分期預後越差,包含了進展為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進入透析以及死亡率。

急性腎損傷的分期


另外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 AKI)恢復的時間與程度也被認為和預後有相關聯性,因此2012 KDIGO指引也建議在發生AKI後三個月應追蹤其腎功能的變化,追蹤是否有進展成CKD或是CKD惡化的情形。而對於AKI復原的定義與分期近來也提出了定義與分期(ADQI 16 workgroup):

  1. AKI recovery: AKI 發生後的七天內腎功能與尿量已恢復,不符合AKI定義。
  2. Transient AKI: AKI recovery in 48 hours
  3. Persistent AKI: AKI recovery within 2-7 days


有沒有可能腎臟功能損傷,卻不符合AKI呢?


沒有在7天內達到AKI定義的即符合Acute kidney disease(AKD);AKD根據腎功能惡化的程度分為三個階段stage 1-3(圖1C)。另外 AKD stage 0A-0C代表未符合AKD stage 1-3的標準但是進展成CKD的風險增加的患者。而當腎臟疾病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定義為 CKD。

Stage 0 AKD的分類

  1. AKD stage 0A: 沒有腎臟受傷的證據
  2. AKD stage 0B: 有腎臟功能損傷的證據(包括Biomarker),但是腎臟功能已好轉
  3. AKD stage 0C: 血液肌酐酸沒有回到原本基礎質(Baseline)

另外根據追蹤腎功能的頻率以及是否有平時腎功能的數據,初入院時的AKI可能很忽略,因此KDIGO 2012 亦提出回溯性的診斷AKI,大大提高了AKI 與AKI recovery 的診斷率,可以進一步分析 AKI recovery的流行病學,病生理學以及臨床預後,進一步提升對於AKI的治療。

 

資料來源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