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你有遇過合唱快閃嗎?



快閃(flash mob),意即行動如同閃電般的快速,通常以網路或簡訊通知,在某特定地點集合做一件事情,像是唱歌、樂器演奏、跳舞等演出,活動結束在短時間內離開,留下現場仍充滿驚喜情緒的觀眾們。這樣的行動被稱為「快閃行動」,可視為一種行為藝術。

台灣的合唱快閃


最著名的就是驚喜合唱的三部快閃作品,第一部是2013年在台北101美食街所演出的「驚喜合唱101」,由男女對唱的「綠島小夜曲」拉開序幕,再以女聲展現的「茉莉花」、男生粗獷的「望春風」互相搭配,最後在「高山青」的熱鬧氣氛中結束。

第二部是「驚喜合唱 北京國貿」,延續第一步的鋪陳方式,皆以男女對場為開端,「月亮代表我的心」、 「彎彎的月亮」, 「甜蜜蜜」,「讓我們蕩起雙槳」等歌曲更使引起北京民眾的共鳴。

第三部2015年的「驚喜合唱 民歌四十」是恰好遇上了「民歌四十」,在板橋火車站三鐵共構的車站裡,引起許許多多五六零年代的共同回憶與旋律。此部捨棄了前兩部鋪陳的方式,一開始就是一大群男生彈著木吉他,唱著「今山古道」,其他如微風往事、木棉道、散場電影、如果、恰似你的溫柔、外婆的澎湖灣、一條日光大道,帶給車站旅客一個美好的午後。


國外的音樂快閃


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快閃活動:「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快樂頌」,西班牙薩瓦德爾銀行慶祝130周年的活動,所以安排了一段驚喜,一切都在一位小女孩投下錢幣後開始。



參考網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快闪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