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我要回家等死



twindesign / 123RF 

一位30歲的年輕人被推進了內科加護病房,生命監測器一直出現很規律、快速的逼逼聲,心跳直逼每分鐘 200下,他看起來黝黑、瘦瘦的,理個小平頭,嘟著嘴巴,看起來有些倔強。他名字叫做「小謝」。


進入加護病房之後,家屬通常是先在外面等待的,因為這是一位愛滋病的病人,所以護理人員都先穿好隔離衣、護目鏡、手套,和平常進加護病房的病人一樣,檢視全身傷口、洗澡,處理好之後,我緩緩地走向小謝,很謹慎的想著開口的第一句話

「你好,我是加護病房的住院醫師,陳醫師」
「我要回家!」小謝很堅持的說
「阿?!」我以為我聽錯了
「我要回家等死!」
這次加上了「等死」兩個字,似乎很堅決的向我表明他的立場

「你現在這麼喘,心跳到200下,回家可能會馬上死掉誒」
「我不管!」我馬上踢到了鐵板
這時候,主治醫師阿杰醫師緩緩地走進來

「平安!平安!」這是阿杰醫師一貫的打招呼方式,周遭似乎充滿了光芒和希望
「謝先生,你這次是很嚴重的敗血性休克加上呼吸衰竭,除了抗生素治療以外,我們等一下要先幫你插管。」

「我要回家等死」
小謝這次講完就把頭甩到一邊,似乎誰都無法撼動他的立場。

阿杰醫師想到了奇招,請他的爸媽到床邊,希望能以親情攻勢軟化小謝的心
媽媽走到小謝身旁,一直啜泣;
爸爸維持著鎮靜和理性:「你不為你自己想,也要為我們想啊 」
我相信這是小謝的爸爸費盡唇舌後最心痛的一句話
這時候空氣中凝結在一塊,事情似乎沒有進展

過一會,爸爸拿了電話給小謝聽
是小謝的好朋友,在朋友動之以情的狀況下,小謝終於同意插管了
我們留了單獨的時間給小謝和他的父母

阿杰醫師和我走到了床簾外,他跟我說:
「目前愛滋病病人敗血性休克進來加護病房,只有一個活著出去,但是,我們還是要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