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血液透析鈉離子濃度的調整



作者:楊翼寧、陳鋭溢

平時血液透析的醫囑中,很少會調整鈉離子的濃度,但是有不少研究嘗試探討 「 透析液鈉離子濃度和血液鈉離子濃度 」對於透析病人預後的影響,在透析中低血壓的病人,調高鈉離子濃度也是一種方法,但是可能有哪些風險或後遺症呢?此篇文章我們將深入來探討。


鈉離子與水分關係


首先,在「 低血鈉 」、「 水的生理分佈與機轉 」都有提到體內水分的分佈狀況,身體內可以分為細胞內和細胞外,細胞外包括組織間和血管內,鈉離子無法於細胞內外自由通透,但是鈉在細胞外的 「 組織間 」和「 血管內 」是可以自由移動的,除此之外,水可以在各個空間自由移動。因此當血管內的鈉離子濃度升高的時候,為了達到濃度的平衡,水會從細胞內移到細胞外(血管內),使得血管內體積上升。


細胞外維持著鈉多鉀少,除了主動運輸以外,和細胞膜的通透性也有關。





鈉離子和血液透析


細胞外液中主要的陽離子對維持滲透壓和血容量有重要的作用,為保持透析患者的鈉平衡,透析液中的鈉濃度一般為130-140 mEq/L。這是血液透析中的基本成份之一,所以含量掌控很重要。目前,低鈉透析液:<130 mEq/L少採用;高鈉透析液:> 150 mEq/L 適合用於低血壓患者,但是用以穩定血壓的策略不一定奏效,有時候反而會造成口渴及加重體液上升,導致血壓上升、體重增加的惡性循環。


血液透析鈉離子濃度調整


使用鈉濃度調整模式( Sodium Modeling )可調整鈉濃度從150甚至160 mEq/L開始,然後隨著時間以階梯式,指數線性或直線線性式調降至140 mEq/L 或更低。

Sodium Modeling 的適應症:透析中低血壓、肌肉抽搐、重度氮血症的初始透析、血型動力學不穩定的病人。 禁忌症:析中高血壓、高透析液引起的透析中體重增加、高血鈉。使用sodium profiling的好處是:透析中比較不會低血壓、血管中plasma refilling比較好、透析過程較少需要額外給予生理食鹽水。


高鈉透析液脫水原理


根據2000年Kidney international 發表的Sodium modeling這一篇文章中,說明使用高鈉透析液透脫水,可以將細胞外(血管中)的水拉出來,細胞外的鈉離子濃度升高了,會吸引更多的水由細胞內移至細胞外,所以血管中的水分會增加。





透析液和血漿鈉離子濃度對預後的影響


Jair Munoz Mendoza 在2015年AJKD 有一篇「 Dialysate Sodium: Choosing the Optimal Hemodialysis Bath」,說明透析液鈉離子濃度較低,透析中體重增加較少( IDWG; Interdialytic weight gain)、血壓較不會增加;但是另一方面,透析液鈉離子濃度較低對於住院天數和死亡率似乎沒有影響。







高鈉透析液在心血管疾病的角色


高鈉透析液,使得血中和透析液的鈉濃度差更多,造成透析後鈉離子濃度升高,更容易口渴,就喝更多的水,造成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另一方面,因為體內水份增加,Ultrafiltration rate隨之增加,也會增加透析中低血壓的風險。


因此,為了預防透析中低血壓,必須更謹慎評估透析液鈉離子濃度,如果血中Na>136 mEq/L,必須使血液和透析液鈉離子濃度相差0-2; 如果Na<136 mEq/L,必須判斷造成低血鈉的原因,並注意透析液和血液鈉離子的濃度差。



總結


透析液鈉離子濃度的調整在134~138 mEq/L之間,並使透析液和血液鈉濃度差在0-2之間,依照「 透析前鈉離子濃度 」、「 透析間體重變化 」、「 透析前血壓 」、「 透析中血液動力學 」和「病史」做綜合判斷,而且衛教病人平常要低鹽飲食。







延伸閱讀


1. 持續性低效率血液透析
2. 血液透析原理介紹
3.人是水做成的嗎?談水的生理分佈與機轉
4. 高血糖是假性低血鈉的迷思 「 談低血鈉的病生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