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考試的價值



作者:陳鋭溢

今天三個月一梯次的實習醫學生舉行內科考試,大概前幾個禮拜就有人哀哀叫,「 讀不完了啦,怎麼辦?!」「 算了,我要放棄了…」 ,我聽到都一笑置之,這種伎倆從國中聽到現在,果不其然,這位學弟考得還算不錯。

考前準備


    其實,我認為考試題目不是最大的重點,而是面對考試的態度,若以考試為時間的切點,必須安排考試之前所需要花費的時間,除此之外,平時到每一個內科想學習的目標,以及檢討跑完每一個內科後,你為自己設立的目標是否達到,如果沒有達到,又該如何彌補這樣的缺憾?

    比如以內科的十大科來說,三個月會去過六科( 半個月一科 ),因此會有四科沒有去過,考試的目的就是為國考做暖身,因此在臨床上,我到該科的時候,會把該科的範圍讀熟,其他不會去的四科,將和會去較為相近的科別,擺在同一的時間消化吸收,比如「 慢性腎臟病和糖尿病 」、 「 血液科和感染科 」,讓知識以「 群組 」方式存在,彼此間產生了連結,也比較不容易淡忘。

    當然,考試是一回事,臨床照顧病人能力是另一回事,兩者未必有很明顯的關聯性,因此,做題目就相對重要了,到了該科將國考題目做一做後,更能掌握考題方向,也可以就近詢問學長姐或主治醫師的意見。


考後檢討


    今天下午考卷改完後,實習醫學生擠在我們住院醫師辦公室中,看著自己的考卷,看著題目,檢討自己錯誤的地方,不知道錯在哪裡就問學長姐的意見,不然就上網搜尋,後來,甚至發現題目瑕疵或答案錯誤,我認為考完試後的檢討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就像在思辨的過程中真理越辯越明一般,討論過也代表思考過,下次再遇到類似問題就更不會忘了。


掌握考後契機


    通常在考完當下,會很想要知道答案、知道成績,必須趁著這股力量乘勢而起,將錯的地方徹底了解,因為一旦過了這個時機,求知的慾望便會開始衰退,但最後就會不了了之。因此,願意在考完試把考卷發回給考生,檢討錯誤的地方,甚至發現錯誤的答案,都是非常可貴的。如果因為明年懶得出新題目而拒絕將考卷公開,考生也害怕沒有考古題而就此放棄,只是上下交相賊而已。

延伸閱讀


1. 讀書會應該要具備的條件
2. 為什麼實習醫學生覺得課不夠?
3. 學習的風氣,如何燃燒?
4. 醫囑巨集,是在幫你,還是害你? 給住院醫師的學習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