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我如何課前準備論文寫作的實作課程



作者:陳鋭溢

這四年的住院醫師期間,我上過兩次新思惟的小班教學,分別是「 簡報工作坊 」和「 網路個人品牌 」。 兩次的上課實作都沒有得獎,老實說,我是抱著想得獎的心情去上課的,仔細觀察獲獎的作品中,我也是輸得心服口服。

要得獎的心態


因為我學習領悟所需的時間較長,更何況新思惟的課程設計是在有限的時間內,運用之前不是很熟稔的技巧,完成一件作品,仔細閱讀這些作品還發現:不僅細節注意到了,有時還必須有一點創意和巧思。

於是我認為要得獎的關鍵單單有練習是完全不夠的,還必須練到熟練,在細節中不會出錯,甚至還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於是我想說說這次我如何準備「論文寫作的互動實作」。


花錢


我在上一梯團購中就買了MedClac,雖然現在論文還在很幼嫩的階段,不過我發現我不會很排斥這件事,甚至有時候有點喜歡它,可能之後會是有機會用到MedClac,於是我買了。

買了MedClac後,發現Macbook Air不適合MedClac,因此必須要用Windows系統的電腦,於是我又買了一台筆電,真是超級燒錢,然後這件事就逐漸被我淡忘,每天忙著其他事情。


上課的兩個禮拜前開始暖身


在上課前的兩個禮拜我開始將MedClac安裝在電腦上,然後向同為PGY的好友韻珊借了當時上課的講義,在借講義的同時,得知她的作品發表了,非常替她開心。但是韻珊的上課內容是改版前的課程,故事不一樣,而且有些方法似乎要自己摸索,我在不少地方卡關,看了Online manual 還是破不了關,當時有些沮喪,也惦記上課一定要把它搞清楚。


沒搞清楚的地方


一直卡關的地方是座標軸「 Worker_Bee 」的底線一直出現,當時知道空格不被軟體所接受,卻沒有想到Variables的方法;另外就是Univariate regression和Multiple regression,不知兩者意義為何;以及ANOVA的三組比較,我看了Online manual,但是對於資料轉換還是沒有頭緒,因為想不出來實在太痛苦了,所以我問了曾經得獎的PGY夥伴郭震亞,他向我解釋了之後,傳了兩面上課講義給我,瞬間豁然開朗,不過怕一直破題下去,其他問題,想說就上課解決好了,於是我最後Table的部分並沒有事前實際練習過。


從借講義見證課程的改款


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到上課才發現:就是在借講義的過程中,我見證了課程的變化,從過去的海綿寶寶到現在的Worker Bee,和之前xnview到現在直接Format graph的轉換圖片功能;以及之前ANOVA的Worker_Bee在資料轉換時前後各要填1,現在不用了!這許多改變的項目,讓我知道很多不同的路都可以到達同個目標,但是要越來越好。


從過去的得獎作品學習


除此之外,我看了所有課程改良後的得獎作品,看看校長給每件作品的評論,然後試著自己看看其他人的作品,可不可以看出可以更好的地方,因為怕自己上課有細節會疏忽,於是我將這些必須注意、曾經被校長評論過的細節做成ppt,上課的時候放在一旁對比(如圖),可是在有限的時間下,我還是疏忽了兩個p忘記斜體。





看看別人的詮釋


當Figure和Table 做出來之後,我想看看別人有沒有比較精闢的詮釋,於是我在新思惟之友中找到之前學長姊上傳的記錄,仔細看看大家怎麼解釋這些資料分析,順手按了幾個讚,結果在課後被發現了


好還要更好


完成課程中所有的Figure和Table如果是得獎的基本要件,就必須再深度思考還有沒有其他可以更好的地方,所以我多分析了Wonder Girl加入科內後對於Happiness score到底有沒有影響呢?結果是有的!不過這張圖中還是讓校長找到了缺點。


上課作品修改後





這是我準備互動實作的過程,一方面留下紀錄,一方面也可以給以後要參加此課程的學員參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