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拼經濟-經濟學95%是常識



讀者:陳鋭溢

選舉到了,與民眾有感的經濟問題常被炒熱起來,候選人也紛紛以「 拼經濟 」為口號想獲得更多選票,問題是:「 什麼是拼經濟? 」經濟要怎麼拚呢?當候選人提出:「 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你要怎麼辨別他說的話是真是假?看看不少人因為口號喊得火熱就大力支持,更加呼應了這本書所說的「 經濟學95%是常識 」,到底我們該具備的經濟學常識有哪些?我整理了一些內容與對於最近時事的看法。

先告訴你,你缺乏經濟學知識的原因


不少人認為經濟學是乏味的,其實我平常也這麼認為,但是我們會這麼覺得的原因是「 經濟學 」從來沒有進入到我們的教育裡,因此在高中畢業之前,我們接觸了文學、數學、語言、科學等等,但就是沒有經濟學。所以作者一開始就說,經濟學有95%是常識!


書的架構清楚


我覺得這本書架構非常清楚,先講述經濟理論的時空背景、利用短短45頁從資本主義的起源說到亞洲金融風暴與2008的金融海嘯,然後介紹九大經濟學派,告訴你這九大學派沒有誰對誰錯,而且可能一起存在;之後,開始進入生活常聽見的經濟學名詞、關係,並告訴你判斷的時候要注意哪些事情。


為什麼我會選這本書


我選書我習慣先看看導讀,這一本書的導讀是雅言出版社顏擇雅社長所寫,平常我就有追蹤她的臉書,很多觀念都是具有邏輯而且當頭棒喝。在這本「 拼經濟 」的導讀中,顏社長提到「 台灣有一迷思,以為政府還債就是政績,舉債就是不負責任。其實新加坡高成長就是舉債建設的結果,新加坡國債佔GDP高達115%,是台灣的三倍多。但新加坡不說這是債留子孫。既然建設是跨世代共享,經費就應該跨世代承擔。」

在這次選舉中,高雄舉債就一直被韓國瑜拿來做文章,但是在資源長期中央政府重北輕南政策下,以及高雄重工業污染產業轉型的資金需求下,甚至高雄近十年來的變化,再對照這一段導讀文字,你就會輕易破除韓國瑜「 又老又窮 」的詭異口號。


真的怕你讀不下去


像是GDP和GNP的差別、貧富差距、工作質量與意義、政府對於經濟的影響與關係、國際錢、物、人的移動造成的影響。我覺得書中章節一開始的地方會先點出核心思想,幫助讀者記住重點,像是講到凱因斯學派的時候,第一段就寫:「 對個體好,不等於對總體好 」,我翻到內容的時候不斷去對照開頭的這句話,有助於我的了解,而且每一段也會有個小重點.比如在凱因斯學派的各段重點是:「 失業率為什麼提高 」、「 創造充分的就業方案 」、「 凱因斯看金融 」、「 很適合二十世紀,但輕忽長期 」,等於是建構了我對凱因斯學派的了解大綱。

除此之外,每一章節最後都有結語,好像是老師上課最後又將重點全部複習一遍;在引用數據方面,如果有台灣的數據也會括號說明,增加台灣讀者的親近性;每一個人畢竟不是都接受科學或邏輯思考訓練,作者還會適時提醒你,你有可能搞錯的地方在哪裡。

  • 像是234頁,「貧富差距大小與成長率高低是逆相關的。當然,相關不等於因果。」「 相關不等於因果 」就是作者提醒讀者:別誤會了意思。


突破乍看理性的假像


這本書有一些篇幅介紹我們可能解讀錯誤的數據、假象與盲點。

像是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 )到NDP到GNP的文章,介紹GDP是國內生產毛額,毛額就是有些該扣的東西還沒扣掉的意思,像是機器的折舊,若扣除資本財的折舊,就是國內生產淨額,NDP( Net Domestic Product );作者又提到為什麼我們都看GDP,不看NDP?是因為折舊的計算方法莫衷一是,大家互不相讓。

GNP( Gross National Product ),是指企業到海外設廠、人民會出國工作,就不單只是國內生產,而是國民生產。所以我們看GDP要注意什麼?短期測量一國的經濟能力,GDP較準確;但若是預測長期的經濟能力,GNP比較好。

一直到本書的最後「後記」,作者還是不斷提醒GDP和失業率判斷上的盲點。像是未支薪的家務與照護排除在GDP之外,會造成這類工作價值被低估;失業率忽略了假工作真乞討( 街頭賣口香糖 )。

所以本書提醒:「 所有事實與數據都不是客觀 」。這和我國小畢業紀念冊隔壁班導師寫的一段話一樣讓我記憶猶新:「 於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 」的確在這選舉的日子裡更是如此,人類理性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厲害:投票靠直覺,面對議題的人云亦云是否有所思考,成為現在資訊雜亂的基本判斷技能。


和個人習習相關的「 經濟 」


在貧富差距方面,「 見不得別人好,是會抓狂的 」。這一句話在第一段裡,特別引起了我的注意,說明了貧富差距造成政治動盪與經濟動盪的後果;那貧富過於平等好嗎?作者也告訴你會有可怕的一面,因為大家都想賺一樣,人民就不努力,也不會想創新,像是從前的社會主義國家,最惡名昭彰的就是毛澤東的人民公社。所以作者同時對於貧富差距的兩端給予看法,正是我們在日常生活對於各種議題必須培養的能力。


總結


其實這本書的第十章「 工作:質、量、意義都重要 」和第十二章「 國際面:錢、物、人的跨境移動 」都帶給我很大的震撼與觀念的更新,雖然有些章節內容對我來說還是有些難以下嚥,不過整體算是一本十分親切的入門經濟書籍,因為經濟與生活息息相關,甚至與政治有關,在這個地方選舉的時刻,讀起來格外令人感覺親切!


相關閱讀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