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為什麼腎臟功能不好會貧血?




整理:陳鋭溢

慢性腎臟病常會發生貧血,男性有慢性腎臟病在老年人比較容易有貧血,而女性則是在年輕族群比較常見,可能和月經週期的鐵質流失有關。

  1. 在早期(第一期到第三期)的慢性腎臟病,貧血不常見。
  2. 在eGFR小於60 mL/minute/1.73m2 ,貧血比較常見,除非eGFR小於30 mL/minute/1.73m2,否則貧血並不是慢性腎臟病的嚴重併發症。
  3. 慢性腎臟病發生貧血較常見於年輕女性、老男人、非裔美國人。
  4. 慢性腎臟病合併有糖尿病的患者,貧血比較嚴重。
  5. 第三期慢性腎臟病應開始注意有沒有貧血的問題。

腎性貧血的病生理學


血液中紅血球的平衡取決於移除老舊紅血球細胞(每天約移除1%),以及骨髓製造的新細胞,除此之外,紅血球生成素(EPO)主要由腎臟製造,並和骨髓的紅血球母細胞(Erythroid progenitors)上的紅血球生成素接受器(EPO-R)結合,這些過程也會受其他因素影響,像是鐵質、維生素B12和葉酸。


紅血球生成素(EPO; Erythropoietin)


EPO是調節紅血球生成的賀爾蒙,主要由腎小管周圍的間質細胞製造(peritubular interstitial cells),而EPO的製造主要和「 缺氧 」有關,HIF(Hypoxic-inducible factors)可以因為缺氧而穩定EPO製造的轉錄因子。

HIF分為HIF-α和HIF-β,會和特定缺氧反應的DNA片段結合,α subunit在氧氣的狀況下,會因為proteasome系統的作用,和腫瘤抑制蛋白VHL(Von-Hipple-Lindau)結合而快速的退化,如果VHL蛋白質發生突變,會使HIF-α無法裂解,導致EPO製造增加,這樣疾病稱為「Chuvash congenital polycythemia」,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

因此,缺氧情況下,α subunit的退化被抑制,導致身體中HIF-α濃度快速增加,並形成HIF-α轉錄複合體;腎臟HIF-2會因為缺氧而使EPO製造增加,如果腎臟HIF-2沒辦法製造,肝臟的HIF-2變成是主要調節EPO製造的地方。

但是β-subunit的濃度對於缺氧沒有反應。

當EPO製造有問題時,會有更多的細胞凋亡,EPO濃度不夠足以維持母細胞的分化,導致reticulocyte製造不足,最終導致貧血。


鐵、葉酸、維生素B12和紅血球生成的關係


紅血球分化時期,會被葉酸或維生素B12影響;而且大部份老化的紅血球透過巨噬細胞回收鐵質,形成紅血球生成的鐵質來源,每毫升的血液中有0.5mg的鐵,所以長期的血液流失會導致血液中的鐵不足,使紅血球無法生成,造成貧血。


慢性腎臟病與EPO


  1. 在慢性腎臟病的病人相對於腎臟功能正常的人,EPO濃度較高。
  2. 在輕度到中度慢性腎臟病的病人,貧血變嚴重,但是平均血液EPO濃度上升。
  3. 當GFR小於40 mL/min時,血液中EPO濃度會下降更多,而且和貧血的程度無關。
  4. 甚至慢性腎臟病更嚴重時,如果血紅素低,還是保有製造EPO的功能。

尿毒性紅血球(Uremic erythrocytes)沒有辦法對於氧化壓力有效反應,可能和glutathione缺乏有關;Carnitine的缺乏也可能導致尿毒紅血球壽命減少;透析病人每次透析大概會流失平均0.98毫升的血,每毫升的血有0.5毫克的鐵;人體對於EPO的反應會因為透析而改善,而慢性腎病變所需的EPO劑量比腎臟功能正常的人內生性的EPO還多,可能和腎臟功能不好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有關,像是EPO製造減少、反應差,加上hepcidin會減少鐵的吸收與利用。


Hepcidin對於鐵的調節


血液中鐵質的平衡主要透過腸道吸收、巨噬細胞對鐵的再回收、以及肝臟的儲存與利用。Hepicidin由肝臟分泌,藉由抑制吸收性腸上皮細胞(absorptive enterocytes)、巨噬細胞、肝細胞的Ferroportin(FPN)蛋白,抑制鐵釋放到血液中,所以缺氧時Hepcidin會被抑制,促使血液中的鐵被利用。

TMPRSS6(Transmembrane serine protease 6)位於細胞表面,可以偵測血液中鐵含量的不足,可以抑制Hepcidin的製造,使得腸道吸收鐵質增加,如果TMPRSS6突變,就會產生iron-refractory iron deficiency anemia(IRIDA)。


慢性疾病的發炎與貧血


慢性腎臟病有急性發炎、細菌感染、腫瘤的時候會使EPO製造功能受損、EPO反應降低,發炎會抑制erythroid progenitor的分化、減少紅血球的壽命,導致貧血。 TNF-α會抑制紅血球的生成、減少EPO的製造。


結論


  1. HIF(Hypoxic-inducible factors)可以因為缺氧而穩定EPO製造的轉錄因子。
  2. Chuvash congenital polycythemia:會使HIF-α無法裂解,導致EPO製造增加
  3. 尿毒性紅血球(Uremic erythrocytes)沒有辦法對於氧化壓力有效反應,可能和glutathione缺乏有關;Carnitine的缺乏也可能導致尿毒紅血球壽命減少。
  4. Hepicidin由肝臟分泌,藉由抑制吸收性腸上皮細胞(absorptive enterocytes)、巨噬細胞、肝細胞的Ferroportin(FPN)蛋白,抑制鐵釋放到血液中,所以缺氧時Hepcidin會被抑制,促使血液中的鐵被利用。


參考資料


Brenner 10th Chapter 57: Hematologic Aspects of Kidney Disease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