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腎性貧血的鐵劑補充



作者:林泱瀚、陳鋭溢


前一陣子我們探討過「 為什麼腎臟功能不好會貧血? 」,慢性腎病變所需的紅血球生成素 (EPO)劑量比腎臟功能正常的人內生性的EPO還多,可能和腎臟功能不好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有關,像是EPO製造減少、反應差,加上hepcidin會減少鐵的吸收與利用。而針對透析的病人,對於腎性貧血的鐵劑補充的標準如何呢?本篇文章將會比較KDIGO治療指引、日本透析指引、以及介紹NEJM 2018年的一篇文章:Intravenous iron in patients undergoing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KDIGO怎麼說?


在慢性腎臟病患,無論口服或針劑給予鐵劑,治療鐵質缺乏,可以減緩貧血的嚴重度;如果沒有矯正缺鐵,會使得EPO治療沒有效果。

Transferrin是運鐵蛋白,由肝臟製造,TIBC (total iron binding capacity)是transferrin能夠結合鐵的總量,測量TIBC間接代表transferrin濃度,而血清鐵結合在transferrin的飽合程度,稱之為TSAT (transferrin saturation = serum iron/ TIBC)。

慢性腎病變有貧血的病患,如果TSAT < 30%和Serum ferritin < 500 ng/ml,建議給予鐵劑的補充;但是如果TSAT > 30%和Serum ferritin > 500 ng/ml,則不建議規律補充鐵。


日本透析醫學會怎麼說?


  1. 沒給予鐵劑或EPO的腎性貧血患者,若ferritin小於50 ng/ml。應優先在EPO治療前使用鐵劑。 
  2. 有接受EPO治療的腎性貧血患者,若ferritin小於100 ng/ml和TSAT小於20%,建議合併使用鐵劑治療。 
  3. 有接受EPO治療的腎性貧血患者,若沒有觀察到鐵利用率低下之狀況,同時合併ferritin小於100 ng/ml或TSAT小於20%,應建議合併鐵劑治療。 
  4. Ferritin大於300不建議使用鐵劑。


鐵毒性的症狀表現


產生毒性的主要機轉是自由基的產生和脂質過氧化(lipid peroxidation),會造成黏膜壞死、微血管通透性變差、粒線體的脂質膜改變、抑制enzymatic processes、甚至造成血管放鬆。

局部毒性會影響腸胃道的黏膜、系統毒性會使心血管系統和肝臟造成傷害,因為鐵中毒造成死亡的原因大部份是休克或肝臟衰竭。


透析病人Ferritin要以多少為標準呢?


NEJM 2018年的一篇文章:Intravenous iron in patients undergoing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所有納入研究的病人是末期腎病變透析超過12個月,Ferritin<400 μg/L,Transferrin<30%,有使用EPO。

分為兩組,一組給高劑量的鐵劑,一組給低劑量鐵劑。高劑量鐵劑這一組每個月給400 mg 的iron sucrose,假如ferritin> 700 μg/L或 transferrinsaturation 超過40%,就會暫停鐵劑給予,直到一個月後的抽血;而低劑量鐵劑這一組,一個月給0~400 mg的iron sucrose,維持ferritin濃度 200 μg/L以上和TSAT> 20%。

結果發現:高劑量的鐵劑相對於低劑量沒有比較多的不良事件發生率,而且高劑量鐵劑這一組使用EPO的劑量明顯比低劑量鐵劑這一組來得少。

另外在2018年Journal of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有一篇台灣發表的文章: Association of Anemia and Iron Parameters With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Undergoing Prevalent Hemodialysis in Taiwan: The AIM‐HD Study,這是取自2001至2008年台灣腎臟登錄資料系統(Taiwan Renal Registry Data System),總共42230為透析病人,至少透析超過12個月。

結果發現,血色素(Hb)少於10 g/L,總死亡率、心臟血管死亡率、腦梗塞、感染相關死亡率皆上升;Ferritin 介於300和 800 ng/mL之間,預後最好;TSAT則發現30~50%之間,死亡率最低。


結論


  1. 對於Ferritin及TSAT之基準值目前各治療指引沒有統一之定論。
  2. 在Ferritin及TSAT低下之病患,補充鐵劑可減少EPO施打劑量,並有效改善血紅素,減少相關疾病風險。
  3. 過量補充鐵劑增加相關疾病死亡風險增加。
  4. 定期抽血追蹤確保合適之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


  1. 慢性腎臟病貧血診斷與治療的新進展,2013,內科學誌
  2. Intravenous iron in patients undergoing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NEJM, October 26, 2018
  3. 維持血液透析ガイドライン:血液透析処方(透析会誌46:587〜632,2013)
  4. KDIGO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Anemia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VOLUME 2 | ISSUE 4 | AUGUST 2 2012)


相關閱讀


為什麼腎臟功能不好會貧血?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