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 不用值班才是一件嘻哈的事 」啥?什麼是值班?




作者:陳鋭溢

最近高雄長庚實習醫學生的結業影片「 不用值班才是一件嘻哈的事 」,引起了廣泛迴響,實習醫學生是指醫學系大六大七的學生,平均一個月換一個科別,晚上值班負責第一線的臨床事務,每個月領取微薄的薪水,每位醫師的訓練過程中,都必須經過此一歷練,因此這段時間的甘苦,成為大家共同的回憶與幾年後津津樂道的話題。



值班,可以睡嗎?


值班就是在別人下班後,值班醫師有一個負責的區域,通常是1.5~2個護理站的守備範圍,必須值到隔天大家來上班,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我值班,我在今天早上八點上班後,一直上到下午五點,繼續值班到隔天早上八點,你覺得這樣就可以下班了嗎?當然不是,隔天繼續上班,有的醫院實施PM off制度,隔天中午就可以下班,但是很多醫院仍然必須上班到隔天下午五點,這是體力、心力與耐力的考驗。

至於值班可不可以睡,真的完全就是看命了,但是大部份都會被病人的不舒服電話叫醒,無論是發燒、肚子痛、睡不著、意識狀態改變、吵著要出院…..,都有可能被叫起來;如果像我一樣旺的話,就可能在凌晨四點,兩個護理站同時有病人需要急救,除了壓胸體力的消耗以外,思考病況變化的原因,也是需要腦力的翻轉,對於半夜的值班醫生而言,是很大的挑戰!


值班,有戰友嗎?


基本上,晚上病房同個區域有各個不同層級的醫師值班,第一線通常都是實習醫師,第二線是住院醫師,第三線是總醫師,如果實習醫師有問題,就會往上問住院醫師,住院醫師處理不來就往上打電話給總醫師,總醫師顧名思義就是住院醫師的頭頭,也是經驗最為豐富的住院醫師。一般急救時,幾乎是全員出動,在半夜裡,格外能體會這種共患難的革命情感。


這樣的工作時數,合理嗎?


老實說,是不合理,雖然我常常以夜唱的心情說服自己值班的心情,但是,就算天天夜唱也是會累的。醫師不納入勞基法的保障,而且實習醫學生也不算工作者,因此時數長、薪水少是目前的狀態,當然各醫院資方有廉價的勞工可以使用,也是造成這個制度長期生存下來的原因。近年來,成大林彥廷實習醫師被發現猝死在廁所裡奇美外科蔡伯羌醫師在開刀房急性心肌梗塞,以及勞工工時意識逐漸受到重視,因此衛福部擬定住院醫師每週80工時計畫 ,立委也提出修改住院醫師工時立法的聲音。


值班該如何調整心態?


雖然值班很累,值班後更要花很多時間休息,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值班增加了自己獨當一面的機會,尤其是在半夜的時候,可以自己思考、自己決策、決定醫囑,往往更有興致追蹤病人治療後的表現,或更有動力詢問師長這樣的處置是否合宜,老實說,學到是更多的,在醫師工時制度還不完善之前,在醫療的制度下,我是這樣告訴自己,這樣,值班的心情就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