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懷孕,腰子做了什麼事?談懷孕的腎臟生理及相關併發症





作者:陳鋭溢

懷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孕吐,食慾很差都吃不下;可能會開始頻尿,晚上要起床上廁所;可能腳會腫起來,原本美麗的鞋子變得穿不下,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懷孕後,腎臟生理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以及懷孕的併發症哪些疾病會影響腎臟? 讓我們來一起告訴你。

懷孕對於血液動力學的影響


懷孕會讓增加心輸出量( Cardiac output )、心搏量( Stroke volume)、心跳( Heart Rate )變快,在第一孕期 ( First Trimester )的時候,因為周邊血管阻力下降,Afterload下降,動脈的compliance增加,增加約30~50%的plasma volume;而且Sympathetic activity增加,使心跳增加15~20 %,心輸出量( Cardiac output )也上升,除此之外,懷孕活化了RAA( 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造成了留鈉留水,ANP(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上升,因為水增加了,使得血紅素相對濃度減少,形成生理性貧血。





第二孕期MAP( Mean arterial pressure)平均下降10 mmHg,之後再慢慢上升,但是心搏量( Stroke volume)達到最大值;至於第三孕期心跳增加較為顯著。




Vasodilation in Pregnancy




縱軸座標代表讓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上升20 mmHg所需要Angiotensin II的dose,橫軸是懷孕週數,虛線是沒有懷孕婦女讓DBP上升20mmHg所需要的Angiotensin II,實線是指懷孕所需要的Angiotensin II。咖啡色的線代表正常懷孕下的情形,因為 estrogen, progesterone, prostaglandins, relaxin的作用使血管放鬆,造成周邊血管阻力下降,所以為了要維持一定血壓,Angiotensin II的量會增加,但是preeclampsia的病人,在第二孕期中期需要Angiotensin II量達到最高點後就開始下降。

在影響週邊血管阻力的物質中,以relaxin 最為重要,hCG-刺激relaxin的分泌,relaxin造成indothelin和NO的上升,使renal vasodilation,出入球小動脈阻力因此減少,使腎臟血流(RBF; Renal blood flow)和腎小球濾過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的上升。


Preeclampsia 的機轉


正常懷孕來看,胎兒來的cytotrophoblasts會invade到母體的spiral arteries,使得 spiral artery 放鬆,可以提供足夠的perfusion 給胎盤。但是,Preeclampsia 使 cytotrophoblasts 由epithelial phenotype變成endothelial phenotype,稱為Pseudovasculogenesis ,沒有辦法作用於spiral artery, 使得spiral artery 仍然狹窄、阻力高,所以血壓升高。


Preeclampsia 的診斷


高血壓+蛋白尿:之前血壓正常,懷孕20週,2次至少間隔四小時,SBP> 140 mmHg 或 DBP> 90 mmHg;或者,SBP>160 mmHg, DBP>105 mmHg,在數分鐘內量到的血壓,需要立即給高血壓藥治療。而蛋白尿方面,24小時尿液的蛋白質大於 300 mg或Protein-to-Creatinine ratio>0.3或尿液試紙Dipstick 1+。



假如沒有蛋白尿,但是有新發生的高血壓,再加上以下新發生的其中一項,也可以診斷Preeclampsia:Thrombocytopenia ( platelet < 100000 / mL), Renal insufficiency (Cr> 1.1 mg/dl, 或沒有其他腎臟疾病,但Cr上升2倍), Impaired liver function (AST, ALT大於正常值的2倍), Pulmonary edema或Cerebral or visual symptoms。


懷孕和急性腎損傷( Acute Kidney Injury, AKI )


懷孕造成 AKI的原因以Prerenal Azotemia較為常見,因為hyperemesis gravidarum or vomiting,造成缺水,常會合併Acute tubular necrosis和Bilateral cortical necrosis。而造成的原因以Septic abortion、Placental abruption最為常見,沒有特別的治療方式,除了透析。



資料來源:
The Kidney: Brenner and Rector’s, 10 Edition 2016 Chapter 49

延伸閱讀:
Pregnancy Outcomes after Clinical Recovery from 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