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讀書會應該要具備的條件



先說重點:

一、 人數不超過四人
二、 能維持得下去
三、 一二項都達到後,要求品質

最好是同一屆


因為Fellow 1與Fellow 2所要面對的考試壓力是不同的,Fellow 1可以慢慢咀嚼每次負責的範圍,Fellow 2有考試壓力,必須要一定期限裡完成一定的進度,兩者目標不大一樣;就像短跑選手和馬拉松選手訓練不同一樣。


人數不超過四人


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我們想想讀書會目的,不外乎固定的時間,有壓力完成讀書計畫;另外就是將讀書的壓力分散到每個人身上,讓讀書會成員不至於壓力太大。首先,是時間問題,讀書會當然希望每個人都能到齊,但是面臨訓練階段的我們,假日往往要值班,想要湊齊四人以上不值班的日子其實是有點難度,不包括自己額外私事或放長假所佔據的時間,湊不到時間後,一兩次會妥協停辦,進度自然受到影響。

至於讀書壓力的分散,我想不應該將讀書會視為減輕壓力的主要目的,因為,學習和讀書的過程本來就是極度痛苦的事情,輕鬆往往得不到更多東西,所以我們在讀書會中應該是要學習別人讀書的方式、資料整理剖析的能力,與營造共同向上完成目標的氛圍。我相信如果自己沒有準備而前往讀書會聆聽別人報告,獲得仍然十分有限。所以人數太多,雖然減輕讀書壓力,但是對於學習效果可能會打折。


能維持得下去


擁有持續下去的毅力是很重要的,所以在時間的約定、地點的尋找、進行的方式都顯得很重要,目前大家臨床上都有一定負擔,一個月超過兩次我覺得就有點吃力;地點如果不是在同一個醫院的話,視訊是個不錯的方式(可以參考蔡依橙醫師的 「 第一次辦讀書會就上手 」),但是這部分我還沒有嘗試過,必須在做過後不斷改進再評估成效;進行方式,我認為可以將教科書類似主題整理在一起討論,做個簡單的投影片,整理一份word檔,投影片是進行中使用,word檔是類似共筆形式幫助理解該章節。


要求品質


一二項都達到後自然就必須要求品質了,如果有類似考題測驗、或像Kidney international都有Case Challenge, 我們可以尋找類似方式來驗證讀書會的成果,並且匯集大家的意見,逐漸修改進行方式達到學習與應付考試的效果,有時候讀書會不僅是一種方法與形式,還有營造出來的革命情感,這些都將會幫助我們達到艱難的目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