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世界安寧日- 奇美合唱快閃



作者:陳鋭溢

    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 是英國Help the Hospices於2005年推動,將十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訂為世界安寧日,目前已有多國參與。今年全球倡議的主題是「全面提供緩和醫療照護(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and Palliative Care)」,依據英國經濟學人於2015年公布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調查結果,台灣在80個國家排名第6,為亞洲之冠。

    奇美醫院是全台第二家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的醫院,在2008年7月奇美醫學中心成立「奇恩病房」,並於2012 組編成立安寧療護委員會,今年也適逢奇恩病房九週年,與世界安寧日共同擴大舉辦。


接到任務


    一開始,玉芳學姊聽孟修說我有辦過合唱快閃的經驗,於是打電話給我,問我是否可以協助世界安寧日的快閃活動,雖然一口答應了,不過還是擔心不曾擔任過指揮的我,無法將一群沒有接觸過合唱的同仁,成功訓練到可以演出的地步,加上臨床上大家十分忙碌,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練習,以及人數不足,仍需其他教會團體的支援,默契上也是一大考驗。

歌曲的選擇主要以耳熟能響,男女皆適合歌唱的曲目為主,一開始就設定兩首,第一首以抒情的「 望春風 」 開場,第二首以輕快的「 外婆的澎湖灣 」結束,希望帶給大家意猶未盡、心中殘響綿延的感覺。


辛苦練習


    整個練習過程有三次,每次大概兩個小時,這樣練習的時間不能再多,也不能再少了,因為再多,大家無法負荷,再少,會練不起來。在練習的過程中,還必須同時把許多歌唱的觀念帶給大家,才會達到想要的效果,一開始大家嘴巴張不大開、唱出的音和鋼琴都不大一樣,咬字也不是很清楚,經過三次反反覆覆的練習,加上我在台上裝瘋賣傻,以及超感謝合唱團指揮學弟林庭維出現的支援,還有被我找來當樁腳的合唱團學弟們( 陳遠文、洪鼎鈞,林宏民 ),穩定了整個團隊士氣。


演出過程


    仔細觀察,大家演出前的緊張、互相提醒歌詞要注意的地方,那樣謹慎和要求完美的氛圍,與一般合唱團是類似的,一開始以三位女生的聲音由三個方向出現,作為望春風的開場,目的是希望在一樓大廳的民眾都能將目光逐漸轉移到中央的表演位置,接下來第二段由各個角落佯裝成路人的團員將聲音和驚喜堆疊上來,一直到結尾庭維的solo,將氣氛稍微緩和,預計掀起第二首歌的高潮。

    外婆的澎湖灣,是一首輕快的曲子,也很容易讓民歌時代的中年朋友們引起共鳴,不過練習中,大家飽受複雜的拍子所困擾,在不斷提示咬子、拍點,以及不斷出錯的練習下,才將這首曲子表現得穩紮穩打,曲中我們以「 老船長 」引導院長的出現,也賦予這首曲子另一層的意義。


演出過後


    演出最重要是將驚喜和感動帶給大家,並將「 世界安寧日 」的活動做一個令人驚豔的開場,這次的演出不只基本的節奏和音高注意到了,也做出了我提示的母音與共鳴,可以知道大家的腦袋是有在思考這些事情的,音樂的力量真的很神奇,當全部的歌者一起做一件事時,那樣的感動就隨歌聲傳遞出去,今天是個很棒的經驗,對於現階段無法唱歌的我,是心靈上很大的滿足。


參考資料

1. 【全球病日】10月第二周六世界安寧日
2. 2017 世界安寧日-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