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K+ 和 NH4+在腎臟的關係



作者:陳鋭溢


其實鉀的高低也影響酸在腎臟的代謝與分泌,自近曲小管Glutamine的製造、亨利氏管上升支Na+-K+-2Cl- pump、髓質集尿管的H+-ATPase、H+-K+-ATPase和髓質中NH4+的濃度,都會影響到排酸的功能,接下來我們將一一介紹這些鉀和酸在腎臟的關係。

影響NH4+製造與排出的部位




近曲小管-製造NH4+



NH4+最主要產生的位置是近曲小管,當近曲小管酸化或低血鉀時,會產生Ammoniagenesis,將Glutamine代謝成2分子的α-Ketoglutarate和2分子的NH4+,NHE3(Na+-H+ Exchanger)將H+排到管腔,HCO3-透過NBCe1(Na+-HCO3- cotransporter)再吸收。


NH4+和K+在亨利氏管上升支競爭



NH4+到達亨利氏管上升支後,會和K+競爭NKCC2 (Na+-K+-2Cl-)上鉀的位置,NH4+回收進入髓質後,高濃度的NH3/NH4+ 可做為高滲透壓回收水分,另一方面,NH3也會排到Cortical Collecting Duct,作為H+的接受者。


NH4+和K+在Type A intercalated cell的影響



在Type A intercalated cell有H+-K+-ATPase和H+-ATPase,會因為鉀濃度的高低,影響NH4+的分泌,以下就高低血鉀對於NH4+的影響加以說明。


高血鉀對於NH4+的影響

  

  1. 減少近曲小管的NH4+的製造,因為高血鉀使Glutamine不易代謝成NH4+
  2. 減少NH4+在亨利氏管上升支的再吸收,所以減少Interstitial NH4+的濃度。 因為K+和NH4+互相競爭NKCC2上的位置,鉀升高,NH4+在亨利氏管上升支的再吸收減少 
  3. 減少Interstitial NH4+ 的濃度。 
  4. 減少NH4+ 自髓質集尿管的分泌。 


低血鉀對於NH4+的影響


  1. 增加近曲小管NH4+的製造。 因為低血鉀和酸使Glutamine容易代謝成NH4+
  2. 增加NH4+在亨利氏管上升支的再吸收,增加Interstitial NH4+的濃度,增加鉀自集尿管的排出。 
  3. 增加髓質集尿管的Type A intercalated cell對NH4+的排出。 缺鉀,促使髓質集尿管經H+-K ATPase再吸收鉀,使H+在管腔中和NH3結合,形成NH4Cl排出。

結論


低血鉀,增加酸的排出,導致鹼血症。高血鉀,相反!


衍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