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終於破「 2 」的集集馬拉松





破2,是指半程馬拉松中兩小時內跑完,這是自己練習時所設定的目標。


報名馬拉松成為督促我跑步的動力之一,做事情希望有所完善準備的我,在跑步這一件事情也不例外。

為比賽而練習


平時的練習慢慢增加距離;值班隔天期許自己維持速度與距離不變;每週二、五參加安平夜跑,在領跑員六分速、十公里的帶領下,自己再以五分速多跑二到四公里,我將這部分的訓練視為突破自己的訓練。

大家一起成長和進步


我認為任何事情一群朋友一起努力,會比自己埋頭奮鬥更有效率。所以我邀請了建志補習班的好朋友們一起跑步,平時互相督促要記得練跑,有空的假日一起跑步,雖然中間有一些因素某些夥伴無法成行,但是也有朋友 ( 胡亦宏醫師 ) 在這次的集集馬拉松中突破了自己的成績!

終於破「 2 」的感動


前年參加集集馬拉松時,侷限於山路的上下坡,加上下雨濕氣重,水分散失增加,跑得很辛苦。今年對於上下坡有心理準備,練習時也刻意加快速度增加自己的負擔,所以 21 公里中大部份可以按照前奏前進,唯一心智訓練上不夠成熟的就是:看到兩個折返點,增加了心理上的負擔。




集集馬拉松的優點和缺點


優點:
1. 經過綠色隧道,一旁有火車經過,火車還鳴笛幫選手們加油,非常特別的經驗。
2. 以音樂為主題的馬拉松,沿途各種音樂演出,富有同樂樂的氣氛。
3. 上下坡沒有太過激烈,適合想要小小挑戰自己的跑者。

缺點
1. 每公里標示不夠清楚,最後幾公里,所以我一直在想:「到底要到了沒?」
2. 每五公里一補給站,我還是覺得稍嫌不足,尤其是當天天氣越來越熱,水分補充越漸重要。
3. 賽後餐點拿取隊伍太長,耗費太多排隊時間。
4. 集集全部民宿可容納1500旅客,但是報名總人數共8000人(全馬3000人、半馬3500人、小馬1500人),我覺得這樣人數超出太多,造成旅客不便。

繼續努力


運動一直不是我的強項,一年跑個三、四場馬拉松,可以使自己維持運動的習慣,而突破自己的限制是增加了參與這項運動的成就感,希望能有更多的好朋友們一起來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