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小孩,學了什麼,重要嗎?





這次到倫敦,巧遇倫敦市長就職,聖保羅教堂免費開放參觀,聖保羅教堂,是英國聖公會倫敦教區的主教座堂,坐落於倫敦市,當天吸引了好多觀光客,當然也不乏好多小朋友,最吸引人的莫過於管風琴的彈奏了。


小朋友的特權


一開始,主持人就請所有小朋友可以坐在前面,近距離的聆聽管風琴彈奏的聲音,彈奏者示範各種管風琴不同的音色,以及介紹整個教堂管風琴的結構,最後演出一首節奏悠揚的曲子,小朋友們隨著音樂全身扭動,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喜歡這管風琴的教堂音樂,但是他們徜徉在教堂氛圍是可以確定的。



之後,主持人邀請小朋友一位一位上台彈彈管風琴,藉由變換各種音色,只見小朋友露出驚訝而不可置信的表情,我當時覺得他們真的好幸運。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或許這段記憶會慢慢被抹去,但是又怎麼知道,會不會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因此受到感動而成為管風琴大師呢?

探索人生的多方嘗試


對於小朋友來說,保有對世界的好奇是最為單純的童真,也是塑造無限可能的契機。有可能因為喜歡玩水而學游泳,成為一名游泳健將;有可能在某一次的音樂會中覺得彈鋼琴帥氣,開始學習鋼琴,而成為鋼琴大師;或許小時候和爸爸打籃球,之後加入校隊,成為職籃球員。

在成為頂尖之前,可能會遭遇許多困難和挫折,但是接觸未知事務就像火種一樣,有了火苗才有可能形成熊熊大火。

文化團體,從小培養認同


許多活動團體常會舉辦兒童營:像是棒球夏令營、禪學兒童營、小小志工營、小朋友一日超商店員;合唱團也常有成人團創立兒童合唱團,有時候真正目的並不是兒童本身,而是這些兒童長大後,可能因為這些記憶與經驗,與這些活動團體有了新的連結,我認為這是十分值得投資的方式,創造了企業、活動或是文化永續經營的契機。

自己的成長經驗,建造目前的生活架構


小時候學習游泳-長大後夏天還可以往游泳池跑
小時候懞懂比過歌唱比賽-長大後喜歡唱歌
小時候學習鋼琴-長大後唱合唱有了基礎的視譜能力
小時候訓練作文-現在喜歡寫些文字
小時候訓練國語演說-現在上台不會畏懼
小時候學畫畫- 長大後看展覽可以隨便說出一堆道理
小時候窩在麻豆圖書館-長大後還蠻喜歡閱讀

這是長大才發現,原來小時候的生活經驗,默默影響著未來生活方式和興趣。學了什麼,或許不重要,但接觸了多少,我認為深深地影響了我。